地圖、責任與成長-一位父親隨筆

作者: Dennis


一個晴朗的周末,我和我的三個孩子決定去公園進行一次探險。大兒子負責帶著地圖,他迫不及待地展示著他新學到的技能。這次的探險也是一個機會,我可以透過與孩子們的互動,更多了解他們的個性,同時觀察每個孩子身處相同情境時的反應有何差異。

我們一起坐在公園的長椅上,大兒子打開地圖,專心地觀察著每個標記和方向。我問他:「你能幫助我們找到前往魚池與學校的路嗎?」他滿懷自信地點點頭,迫不及待地要向我們展示著他的地圖閱讀能力。

在我們沿著街道漫步的時候,我提到了之前他帶著弟弟妹妹去便利商店的事情。我說:「我很驚訝你能夠帶他們去便利商店,你真的做得很好。」大兒子滿臉驕傲地回答:「爸爸,我覺得作為哥哥,我有責任照顧他們,而且我用自己的零用錢幫他們買了糖果和玩具。」

這句話讓我更加欣慰,我知道他正在逐漸理解責任和關懷他人的重要性,雖然我也懂他其實有一部分是為了滿足自己可以光明正大喝飲料的小小心機,但我並沒有點破

我回應他:「這就是責任感和成長的體驗,我以你為榮。」

教養其實不僅僅是關於獨立和自主,同樣也涉及責任和理解他人的需求。藉由生活的情境與對話,鼓勵孩子們思考自己的行為對他人的影響,並培養他們的社會意識。

回家的路上,我們談論著地圖和探險的經驗。我問大兒子:「你喜歡使用地圖尋找目的地嗎?有什麼困難嗎?」他坦率地回答說:「起初有一些困難,但是當我開始理解地圖的符號和方向時,它變得越來越容易了。」最後,我們回到家中,三個孩子紅著臉蛋,開心地在餐桌上吃著冰淇淋,為他們上午探險畫下美好的句點。

學習新事物總是需要時間和耐心,但只要我們持之以恆,就能夠掌握它們。

當父母願意保持好奇,透過與孩子的對話與分享,共同建立一個充滿互動和學習的環境,一同拿著地圖在彼此的人生中成長時,我們就能夠打造一個充滿愛、理解和盼望的家庭。這將是一個精彩的冒險旅程,使一家人彼此學習,看見彼此的優點,並且一起創造屬於彼此的回憶與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認識天生氣質,掌握孩子教養